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金融危机下资产减值问题探讨

作  者
安慧

作者单位
郑州轻工业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研究金融危机下资产减值的成因及如何判断减值迹象的基础上,分析说明现值是在动荡金融环境中计量资产减值额的合理方法,并重点阐述了采用现值时应注意的几个关键问题。
  【关键词】 金融危机   资产减值   现值

      一、金融危机下资产减值的成因及减值迹象的判断
  1. 资产减值的成因分析。导致资产减值的因素很多,归纳起来可以分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两类。
  (1)导致资产减值的内部因素及其减值迹象。导致企业资产减值的内部因素可以从资产的物理存在状况、资产的运行状态、资产的质量水平及企业的管理水平等方面来考虑。当影响资产减值的因素发生作用后就会产生资产减值的迹象,内部因素所产生的减值无论具体表现为资产的陈旧过时、实体损坏或者资产被闲置,都可能会造成企业的资产运营效率下降,资产产生的现金流量不能补偿企业为获取资产而发生的现金流和随后为经营或维护该资产而发生的现金流,资产的价值创造能力容易下降或丧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