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制度选择—基于沪市面板数据的研究

作  者
李粟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根据我国沪市上市公司的数据对我国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制度选择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业绩较好的公司,业绩较差的公司更可能通过提高“薪酬—业绩敏感系数”来增大对管理者的激励程度,从而希望能在未来产生更好的业绩。因此,本文认为对利润的追逐是公司实施更加激进的薪酬计划的重要原因,或者说市场机制内在决定了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制度。
  【关键词】 高管   薪酬制度   薪酬—业绩敏感系数   股东财富

      高管薪酬是现代财务理论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1998年,我国证券监管部门要求我国上市公司对其高管薪酬的信息进行披露。此后,国内相关领域的实证研究逐渐增多。与其他国家关于高管薪酬问题的研究主题相一致,我国的研究者也一直试图证明高管薪酬是否与企业业绩存在相关关系。解决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由于利益冲突和信息不对称而引发的代理问题是制定有效的高管薪酬制度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基于此,高管薪酬应该与企业业绩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