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考虑财务杠杆效应的企业可持续增长模型的构建

作  者
黄蕊 刘桂英

作者单位
天津工业大学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分析现有企业可持续增长模型的基础上,考虑财务杠杆的影响,建立了包含财务杠杆效应的企业可持续增长模型,使得企业管理者在实现预计增长率的前提下,选用合理的资本结构与财务杠杆指标,可以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即真正的可持续增长。
  【关键词】 可持续增长   财务杠杆   利息   资本结构

      一、可持续增长模型概述
  在可持续增长模型的研究中,范霍恩提出了可持续增长率(SGR)静态模型,假定资本结构和绩效指标未来的和过去的完全类似,同时假设公司没有外部资本筹资,资本增长只通过留存收益来实现。范霍恩在其进一步的研究中引入新的变量进行动态分析,期初的变量:Eq.0表示期初资本数,D0表示期初债务,S0表示上一年的销售额;目标变量:b表示目标留存收益率,NP/S表示目标净利润率,D/Eq.表示目标债务权益比率,S/A表示目标资产销售率的倒数,解释为销售额与总资产的比值。通过S/A、NP/S、D/Eq.、NewEq.、Div.的变动,得到下一年的可持续增长率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