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经营者代理行为控制模型及控制制度优化设计

作  者
郭岚 彭礼坤

作者单位
四川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委托代理理论,从行为控制制度设计的角度构建了公司经营者代理行为控制模型,并对经营者代理行为控制制度进行了优化设计。
  【关键词】 委托代理理论   经营者代理行为控制模型   疑罪从无制度

      自从Berle和Means于1932年在《现代公司与私有产权》一书中首次提出“股份公司所有权与控制权相分离”的观点之后,人们逐渐认识到,由于掌握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公司经理(代理人)与股东(委托人)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以及他们之间的期望效用函数存在差异,公司经理极有可能为了追逐个人利益最大化而实施背离公司利润最大化目标的机会主义行为,从而损害全体股东的利益。为了防止代理人实施利己但损害委托人利益的道德风险行为,委托代理理论应运而生。本文基于委托代理理论,从行为控制制度设计的角度构建了公司经营者代理行为控制模型,并对经营者代理行为控制制度进行了优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