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由次贷危机反思公允价值

作  者
尹蘅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公允价值的概念出发,探讨公允价值在次贷危机中暴露出的缺陷,并通过分析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对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修正,得出一些对我国运用公允价值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 次贷危机   公允价值   缺陷   启示

      一、公允价值概述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发布《财务会计准则公告第157号——公允价值计量》(SFAS 157),将公允价值定义为“在报告主体交易的市场上市场参与者之间的有序交易中,为某项资产所能接受的价格或为转移债务所支付的价格”。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所发布的《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IAS 39)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7号——金融工具:披露》(IFRS 7)中的定义为“公允价值是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自愿当事人进行资产交换或负债清偿的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