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股权分置改革影响大股东资金侵占与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实证研究

作  者
赵惠芳 查婷婷 潘立生

作者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用“(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总资产”这个指标反映大股东资金侵占情况,用资产收益率反映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具体分析股权分置改革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资金侵占情况和公司盈利情况的影响。实证研究发现股权分置改革能够显著改善上市公司的资金侵占情况,同时能显著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关键词】 股权分置改革   资金侵占   检验

      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从理论上分析,大股东(非流通股股东)可以和公众股股东一样通过股价上涨获得股权收益,而不必通过侵占中小股东的利益来获利,从而导致上市公司大股东资金侵占数额减少,提高上市公司资金充足率,使得上市公司能把握住有价值的投资机会,最终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本文拟利用公开数据,采用“(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总资产”这个指标(李增泉等,2004)来反映大股东资金侵占情况,用资产收益率反映上市公司盈利情况,研究股权分置改革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资金侵占与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影响,为股权分置改革的正面效应提供实证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