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国外政府绩效审计研究述评

作  者
王 芳 周 红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 本文主要从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两方面着手对国外政府绩效审计研究文献进行梳理和评价,并指出了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研究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 政府绩效审计   案例研究法   回归分析法

      一、研究内容
  1. 政府绩效审计的概念。政府绩效审计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名称,在英国称为货币价值审计,在加拿大称为综合审计。1986年,国际最高审计机构组织选择以“绩效审计”作为统一术语,并将其定义为“对一个组织利用资源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审计”。绩效审计的提出打破了传统财务审计的框架,丰富了政府审计的内容。之后,西方学者纷纷从不同角度对绩效审计作进一步的界定。
  (1)20世纪80年代的主要观点。Ronald(1986)认为绩效审计是一种以评价管理绩效为核心的审计活动,它并不一定以货币单位进行计量。Guthrie(1989)运用Stewart(1984)关于受托责任的阶梯理论,将绩效审计发展为受托责任的五个层次以评价管理绩效。这五个层次的内容是诚实性和合法性责任、程序责任、绩效责任、方案责任、政策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