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审计行业专业化与审计质量关系分析

作  者
郑慧美

作者单位
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 杭州 310007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我国审计行业自身经验数据为基础,通过实证分析探讨了我国审计师行业专长与审计质量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发展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行业专长有助于提高审计质量。
  【关键词】 审计质量   市场份额   审计风险

      随着外资的引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以及证券市场的发展,我国的审计行业逐渐成长。特别是1995年独立审计准则的颁布以及1997 ~ 1999年审计行业的脱钩改制,大大促进了审计行业的发展。而2000年审计行业的联合兼并浪潮更是让我国的审计师行业开始走上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然而,自“银广夏”、“蓝田股份”事件后,上市公司审计质量受到了各界的质疑。行业特殊性在给公司利润操纵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审计师带来了巨大的审计风险,并最终导致了审计失败。对于审计师来说,发展行业专长对于提高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