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社会责任视角下的公司估值方法

作  者
丁 响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传统公司估值方法中纳入社会责任因素,从而提出符合社会责任投资者要求的新的公司估值方法,以期为社会责任投资者尤其是国内日益涌现的推崇社会责任投资的基金公司、风险投资公司等进行公司估值提供参考。
【关键词】 社会责任   公司估值方法   B-S模型

      一、传统公司估值方法介绍
  传统公司估值方法包括绝对估值法、相对估值法和选择权定价法三类。绝对估值法也称内在价格法或基础价值法,其以现金流量贴现法为核心,基本理念是“公司价值等于该公司未来各期所产生的现金流量的现值总和”,其也是目前被广泛接受的主流公司估值方法;相对估值法则强调公司的相对价值,其假设同行业的公司之间不但具有较强的可比性,而且相关指标服从正态分布;选择权定价法则引入了B-S模型,利用B-S模型计算公司剩余索取权价值,从而得到公司价值。
  对于上述三种公司估值方法,相对估值法在本质上属于乘数估值法,如市盈率法、市净率法、价值成长比率法、企业价值倍数法等;而绝对估值法在本质上属于现金流量贴现法,如公司自由现金流贴现模型等;选择权定价法则引入了B-S模型。这三种方法的具体比较见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