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经营能力视角下公司估值问题探讨

作  者
袁桂秋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本文将我国上市公司股票的年平均市场价格作为被解释变量,并将体现企业经营能力的全要素生产率指数以及其他有关财务指标作为解释变量建立公司的间接估值模型,该模型能从公司经营能力角度比较客观地评估公司价值,以更好地服务于公司资产交易和投资决策。
  【关键词】 全要素生产率   公司估值   企业能力理论

      20世纪80年代以后,一些新的方法开始逐步应用到公司价值评估中,比较典型的有期权定价模型等,但是这些方法都没有分析企业的经营能力对其价值的决定作用。我们知道,企业的发展差异不仅仅存在于不同行业之间,而且存在于同一行业内部的不同企业之间。不同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规模都有很大的差别,这个差别表明企业经营者的经营能力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决定作用,所以本文分析经营能力视角下的公司估值问题具有实际意义。
  一、全要素生产率指数对公司经营能力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