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控制的企业理论观

作  者
武 敏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武汉 430060

摘  要

      【摘要】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会计控制对于企业越来越重要。本文对企业理论与会计控制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以期为更好地理解会计控制存在的必然性以及有关方面的后续研究提供帮助。
  【关键词】交易费用理论   代理理论   会计控制

      作为现代微观经济学重要分支的企业理论是公司治理的基础,而会计控制是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企业理论的角度探讨会计控制,其实质就是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会计控制的产生和发展。会计控制的经济学分析对于理解会计控制存在的必然性及如何强化其作用有着重要意义。
  一、企业理论
  现代企业理论主要包括两大分支理论:交易费用理论和代理理论。
  1. 交易费用理论。科斯的交易费用理论认为,市场和企业是资源配置的两种可以相互替代的手段,二者之间的选择依赖于市场定价的成本与企业内官僚组织的成本之间的大小关系。企业替代市场的原因就在于交易内部化比交易市场化更节约成本。从构成内容来看,交易费用理论主要包括两个分支:间接定价理论和资产专用性。威廉姆森(1985)认为决定市场交易费用的因素主要有两类:人的因素和交易本身所具有的特性。作为引致交易成本的人的因素,主要是指人的有限理性和机会主义等特性。交易本身所具有的特性主要指市场的不确定性、潜在交易对手的数量等。因此,从决定性因素来看,交易费用理论主要包括三大要素:有限理性、不确定性和机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