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金融工具利息收支摊余成本法和公允价值法的比较

作  者
周长鸣 张心明

作者单位
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09

摘  要

      【摘要】 金融工具利息收支的会计处理方法有摊余成本法和公允价值法。本文讨论了这两种方法的优缺点及其在利润表中的报告情况并针对两种方法的缺陷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
  【关键词】 利息收支   公允价值   摊余成本

      企业必须在权责发生制基础上记录利息,金融资产的利息收入以及金融负债的利息费用是现行利率乘以当期公允价值,这种方法不同于现行的利息摊销方法。如果当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的总变动在利润表中确认,则这两种利息处理方法的差异对未实现利润的影响正好相反。因此,有必要讨论金融工具利息收支的会计处理方法,即分析摊余成本法和公允价值法的优缺点,进而选择最佳的会计处理方法。
  一、摊余成本法和公允价值法的比较
  例:假设在年初某企业购买了一项金融资产,该金融资产连续三年每年年末带来100元的收入,因此在现金流量上不存在不确定性,但在利率上存在不确定性。假设利率的收益率曲线是平的、利率的波动是随机的、波动率均值为零且利率变动都发生在每年年末。比如期初利率为10%,到了第一年年末利率变为12%,这会造成金融资产未来预期的损失。如果第二年年末利率仍为12%,这会使利息的公允价值和摊余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