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会计责任:对接和耦合

作  者
崔秀梅 施 平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商学院 南京 210093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0029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会计责任的历史演变、企业社会责任的产生原因以及会计责任与企业社会责任的联系,并对企业社会责任和会计责任的对接与耦合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社会责任   会计责任   会计信息

      一、会计责任的历史演变
  一般认为,会计责任是企业进行会计核算、编制会计报表所应负的责任,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处理方法;二是对各项经济事项进行完整的记录;三是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四是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从企业内部来看,会计核算为企业提供成本、收入、现金收支等方面的信息,为企业做出生产计划、投资决策、融资方案决策提供依据。从企业外部来看,会计报告对外提供了关于企业盈利能力、财务状况的信息,为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银行做出贷款决策、供应商做出交易决策、客户做出定购决策等提供依据。而政府部门也可利用这些信息对企业进行监管。从宏观经济层面上来看,会计信息的汇总为国家制定产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提供了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