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经济增加值与传统财务指标:何者与公司价值更相关

作  者
龚光明 龙 立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长沙 410079 湖南商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建立回归模型,对经济增加值、修正的经济增加值、净利润、经营现金净流量与市场增加值的相关性进行分析,发现我国钢铁行业的经济增加值指标与传统财务指标相比,在公司业绩评价的有效性方面并没有明显优势,但经济增加值系列指标与传统财务指标的整合可以增强对企业价值的解释力。研究还发现,修正的经济增加值与市场增加值的相关性略低于经济增加值,其理论优势并未完全体现。
  【关键词】 经济增加值   市场增加值   相关性   公司价值

      一、研究背景
  经济增加值(Economic Value Added,EVA),是20世纪80年代由美国斯特恩·斯腾斯特咨询公司提出的一种业绩评价指标。简单地说,EVA就是企业税后净经营利润扣除经营资本成本(债务资本成本和股本成本)后的余额。考虑权益资本成本是EVA理论的明显特征。1997年,贝克德瑞等人提出了修正的EVA(REVA)概念,其基本思想是以资本的市场价值取代经济价值对公司价值进行衡量,认为企业用于创造利润的资本价值总额既不是企业资产的账面价值,也不是企业资产的经济价值,而是其市场价值。
  EVA作为一种衡量企业价值的新型指标引入我国之后,有关EVA与企业价值的相关性问题引起了国内学者的关注。目前有代表性的实证研究成果有:王喜刚等(2003)以上海证券交易所402家上市公司1999 ~ 2001年的数据为基础,分别采用了一元回归、逐步回归和多元回归的方法比较了EVA与会计盈余指标在解释公司价值方面的有用性,发现EVA对公司价值变动有更强的解释能力,但会计利润指标仍具有很高的信息价值,EVA不能完全替代之。王化成等(2004)以1999 ~ 2001年我国890家A股上市公司(除金融行业外)数据为样本,发现在相对信息含量方面,EVA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优于传统收益指标(净利润)的特性;在增量信息含量方面,尽管EVA的独特构成部分(资金成本和会计调整项)显示了一定的增量价值相关性,但是与传统收益的构成部分(现金流量和应计项)相比较,这种增量效应并不是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