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对有效市场假说的再解释

作  者
毕 茜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716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有效市场的相关理论进行回顾,尝试对有效市场假说的含义给出一个全新的解释:股票价格不是瞬间达到均衡;股票市场上的所有人不是价格的接受者,而是价格发现的参与者。
  【关键词】 有效市场   股票价值   价格发现

      根据有效市场理论,如果市场是有效的,市场上存在多个相互竞争的信息来源,或者说,信息披露的源头很多,单个信息源不可能主导市场。有效市场理论说明,仅仅凭会计“一人”之功无法蒙蔽市场,同时,市场本身也是聪明及理性的。但是,近年来一直被誉为世界上最健全的美国资本市场却频频爆发震撼全球的会计造假丑闻,导致人们纷纷质疑美国市场的有效性。如果连美国的资本市场都难以达到有效状态,那么,研究市场有效性有什么意义?如果我们认为美国的资本市场是有效市场,那么盈利数字是否就真的没有用呢?本文试图从一个新的角度——价格发现过程来对此进行阐述。
  一、有效市场的相关理论及其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