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人民币汇率与我国股指的关系研究—基于ARCH类模型的实证检验

作  者
宋 琴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武汉 430060

摘  要

      【摘要】 本文使用ARCH类模型研究人民币汇率与我国股指的关系,结果发现:人民币汇率变动与上证指数变动存在长期均衡关系;人民币汇率与上证指数存在单向因果关系,且人民币汇率的变动领先于股指的变动;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与上证指数的变动是同方向的,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股指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股指   ARCH模型

      近年来,我国经济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汇率与股指的关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为避免汇率和股指的变动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我们应认真研究人民币汇率与我国股指的关系。
  一、模型选择
  衡量波动性,通常使用波动率指标。波动率在相关研究中是非常重要的变量,投资组合选择、资产(包括原生资产和衍生资产)定价以及风险管理等都离不开对波动率的准确计算,目前最为常见的是使用ARCH类模型来计算波动率。
  ARCH模型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