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现状、成因及完善对策

作  者
康 均1 陈 靓1 刘 曦2

作者单位
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2. 军事经济学院襄樊分院图书馆 湖北襄樊 441118

摘  要

      【摘要】 本文研究了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现状,根据信息的需求与供给原理深入分析了影响我国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现状的原因,建议从加强内部控制相关者的治理、强化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监管等方面来改善我国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现状。
  【关键词】 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信息披露   披露规范

      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部控制是公司管理当局的责任,管理当局应定期根据一定的标准对本公司内部控制执行情况进行自我评价。管理当局对内部控制进行自我评估后应提出两种报告,一种是提供给外部信息使用者的,一种是提供给会计师事务所的关于内部控制的声明。前一种就是内部控制信息披露。但是,我国目前的相关规范并没有要求上市公司提供单独的内部控制报告,只是要求在董事会报告、监事会报告中包含有关信息披露。
  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现状
  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台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以下简称《上交所指引》)和《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6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做出了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在2006年年报全文的“重要事项”部分强制性披露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同时,鼓励上市公司在年报中自愿披露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和内部控制审核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