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股利迎合理论在我国的适用性探讨

作  者
崔建新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对Baker和Wurlger的股利迎合理论进行简要介绍,然后对其是否适合我国上市公司采用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我国非流通股不能上市交易和“一股独大”的特殊股权结构是导致股利迎合理论在我国不适用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股利迎合理论   股利政策   非流通股   适用性

      2004年Baker和Wurgler连续发表两篇文章提出了股利迎合理论,并进行了经验验证。股利迎合理论放宽了MM理论中的“市场有效假设”,提出在有效市场中,企业的现金股利政策应由其特征决定;在不完全的市场中,企业的现金股利政策应考虑投资者的偏好。近年来我国有为数不多的文献将股利迎合理论运用到我国股利政策的研究中,但是非流通股不能上市交易和“一股独大”的特殊股权结构致使股利迎合理论在我国并不适用。
  一、股利迎合理论简介
  股利迎合理论是从行为金融学的视角来研究股利政策的理论。该理论试图从投资者需求的角度来研究企业管理者发放股利的动机。最早将迎合的思想应用于股利政策研究的是Long(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