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从市场竞争的角度分析内部审计服务价值

作  者
王希全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南京 210093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市场竞争的角度出发,以经济学的视角构建了内部审计服务的供给和需求函数,同时对影响内部审计服务价值的因素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竞争性市场   内部审计服务价值   供求均衡函数

      一、处于竞争性市场中的内部审计部门的生存状态
  如果从受托责任的角度出发,现代企业内部履行受托责任和检查监督职责的部门并非只有内部审计部门。
  风险管理部门为董事会和管理层定期提供风险报告。在这里,风险管理部门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比如银行的风险管理部门就包括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进行管理的信贷管理部、金融市场部、法律部、合规部等。对于公司治理有效和风险管理适当的机构而言,其风险管理部门需要定期向董事会和管理层报告风险,有些银行甚至已经向管理层、董事会成员开放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另外,在我国企业内部还存在着另外一个监督部门,那就是纪检监察部门。这些内部机构承担着不同的委托代理责任,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竞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