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作业成本法的企业物流成本管理

作  者
管慧芳 徐焕章 方 亮

作者单位
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8

摘  要

      【摘要】作业成本法的运用使得物流成本核算与控制体系更加清晰、合理,从而提高了企业物流成本信息的准确性。本文建立了物流作业成本控制模型,以使企业物流成本管理更加切合实际,最终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   物流成本   成本管理

      随着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跨国贸易往来的日益频繁,企业对成本的关注从生产领域逐步转向了流通领域,进而产生了物流成本管理。当前,物流成本管理尚存在以下缺陷:①物流成本核算标准不统一;②物流成本核算范围不广;③没有单独设立物流成本科目;④没有运用物流的“效益悖反”规则进行控制管理。基于此,笔者拟将作业成本法应用到物流成本管理中,以弥补物流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以上缺陷。
  一、以作业成本法为基础的物流成本核算
  将作业成本法应用于物流成本管理是基于成本动因理论,强调按照作业对资源、成本对象对作业消耗的实际情况进行间接分配,找到最适合的成本动因,并尽可能直接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