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度量:净利润模型

作  者
周 佩 张 洁 杨 冰

作者单位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成都 610031 中国南车集团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 南京 210031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天津 300171

摘  要

      【摘要】 本文结合我国12家商业银行的实际操作情况,提出了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的度量模型,以便更准确、及时地反映商业银行的操作风险水平,进而促使银行业平稳、健康地发展。
  【关键词】 商业银行   操作风险   BASELⅡ

      虽然新巴塞尔资本协定(BASELⅡ)引入商业银行操作风险条款并且引起商业银行风险控制部门的关注,但银行因操作风险引发的巨额损失事件却层出不穷。2008年,法国兴业银行的一名交易员通过非授权交易给银行造成了49亿欧元的巨额损失,这引起了国际银行业对银行操作风险度量的进一步关注。操作风险是所有银行共同面对的问题,操作风险的控制成为银行整体风险控制的重要内容。
  一、商业银行操作风险
  1. 操作风险的本质。BASELⅡ将操作风险定义为:由于不健全或失败的内部程序、重要人员、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导致损失的风险。由于操作风险涉及人的因素以及涵盖很多低概率但损失程度大的损失事件,存在于执行程序和操作过程中,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一直认为操作风险不可度量或者至少很难用数量方法度量。但是随着监管机构对操作风险的重视,最近几年出现了多种度量操作风险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