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9 期
总第 50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独立董事背景与审计质量的相关性研究

作  者
李 娜 欧阳玉秀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7年的沪市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采用修正的Jones模型,考察了独立董事背景与审计质量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独立董事的工作背景是影响审计质量的重要因素,而独立董事的薪酬和持股对审计质量有负的显著影响。
  【关键词】审计委员会   独立董事   审计质量

      在安然事件后,美国国会颁布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进一步强化了审计委员会的监督职权,要求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成员必须是独立于公司的,而且必须有一个财务专家。我国上市公司设立审计委员会的时间尚短。2002年1月,中国证监会和国家经贸委联合发布《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要求上市公司董事会设立审计委员会,《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第五十四条规定,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的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提议聘请或者更换外部审计机构,负责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之间的沟通,可见,审计委员会对审计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唐跃军(2008)从审计委员会的存在性、独立性和勤勉程度三个方面出发,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了审计委员会的独立性和勤勉程度对外部审计师的审计判断及出具的审计意见的影响显著,并且认为审计委员会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对提高审计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来说,一是可以聘请更高质量的外部审计师,与内部审计进行更多的交流,使外部审计师免受公司管理层的压力;二是可以降低财务报告出现差错的可能性。而Knapp的研究发现,聘任原“八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司,其审计委员会在外部审计师与管理层的冲突中向外部审计师提供了更多的支持。可见,审计委员会是影响审计质量的重要因素,而审计委员会的独立性又影响着审计质量,那么就会产生一个问题:审计委员会独立性的哪些特征影响审计质量呢?本文从影响审计委员会的独立性变量——独立董事入手,研究独立董事背景对审计质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