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换股合并会计处理方法的选择

作  者
黄静如

作者单位
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两种主要的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方法,同时结合我国当前换股合并的实际情况分析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简称“企业合并会计准则”)下换股合并会计处理方法的选择,并对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方法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展望。
  【关键词】 换股合并   购买法   权益结合法

      一、购买法和权益结合法
  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方法主要有购买法和权益结合法两种。购买法认为,企业合并是一个企业主体通过购买方式取得其他参与合并企业净资产的一种交易,即将企业合并视为一桩买卖。这一交易与企业直接从外界购入资产并无区别,因此可以采用传统会计处理方法,即对所收到的资产与承担的负债用与之交换的资产或权益的价值量(公允价值)来衡量。合并后,合并企业获得了对被合并企业经济资源的控制权,而被合并企业则丧失了经济资源的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