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集团公司预算编制的博弈分析

作  者
邓平 余珍 姜钱元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博弈论为基础建立了集团公司预算编制过程中的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模型,并根据模型分析的结论提出了对策建议,以期为集团公司的预算编制提供借鉴。
  【关键词】 预算管理   不完全信息   动态博弈   集团公司

      集团公司本质上是一种以母子公司关系为基础的组织结构。在集团公司内部,由于母公司、子公司和关联企业(简称“成员企业”)等均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集团公司主要采取间接方式对成员企业进行管理和控制。预算管理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方法和控制手段,可以说导入预算管理是集团公司的必然选择。
  预算编制作为预算管理的基础和核心,其编制质量直接关系到集团公司预算管理活动的整体成效。遗憾的是,现有的关于预算编制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预算编制的技术和方法上,缺乏对预算编制过程中人的行为的考虑。博弈论是从“理性经济人”的假设出发,研究决策主体的行为直接相互作用时的决策以及这种决策的均衡问题。显然,把博弈论用于分析集团公司预算编制过程是一个合适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