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以超过平均市场业绩为基础构建经营者薪酬模式

作  者
施薇薇

作者单位
广西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新的理论视角探讨了薪酬制定的业绩基础,并根据现存模式的缺陷和不足,提出了以超过平均市场业绩为基础确定经营者薪酬的新模式。
  【关键词】经营者薪酬   激励机制   平均市场业绩

      按照现代企业理论的核心观点,最优的所有权安排是效率最优的企业应该拥有相互匹配的剩余索取权和剩余控制权。企业经营者获得经营控制权是经营者激励约束问题产生的前提。控制权机制的激励有效性和激励约束程度取决于经营者的贡献和他所获得的控制权之间的对称性。但虽然有控制权回报的激励作用,现代企业(文中所涉及的企业均指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现代企业)中的委托代理矛盾仍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企业的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存在目标上的差异,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未能建立起来,企业所有者权益未能得到有效的保护,这种现象促使我们必须对企业经营者的激励和报酬机制进行系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