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风险导向视角下审计判断专家系统构建

作  者
毛敏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审计判断专家系统的涵义、结构以及功能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合理设计审计判断专家系统能有效减少审计判断偏误,降低审计风险。
  【关键词】风险导向   审计判断专家系统   风险评估

      一、审计判断专家系统的涵义及结构
      专家系统属于人工智能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分支。被誉为“专家系统之父”的Feigenbaum(1980)对专家系统做了如下定义:“……一个使用知识和推理过程来解决那些需要杰出的专业人员才能解决的问题的智能程序。在这一层次上解决问题所必需的知识,加上推理过程,可以认为是对从事该领域的专家水平的模拟。”简单地说,专家系统就是一个能仿效人类判断决策能力的计算机系统。20世纪80年代以来,专家系统引起了几乎所有科学领域的关注,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审计判断专家系统正日益受到各大国际会计公司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