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会计基本假设的理论地位

作  者
丁俊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追溯会计基本假设理论地位的历史变迁的基础上,探讨了会计基本假设的理论地位和作用,以期对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构建有所启示。
  【关键词】会计基本假设   会计目标   财务会计概念框架

     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起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基本会计准则起着类似于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作用,指导具体会计准则的制定和实施。基本会计准则中的会计目标与会计假设并列,有别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制定的以目标为起点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由此引发的问题是,是否应将会计基本假设纳入财务会计理论体系、会计基本假设的理论地位如何?实际上理论界对于会计基本假设理论地位的看法一直是较为一致的,但是关于会计基本假设在财务会计理论体系中位列哪一层次仍然存在争议。本文拟就上述问题进行探讨,以期对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构建有所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