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税收征管因素影响税收的计算分析

作  者
肖智 王银 王明恺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税收增(减)量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提出一种计算税收征管因素对税收影响程度的方法,同时以重庆市为例,计算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变动对税收占GDP比重的影响程度,最后对计算结果进行误差估计。
  【关键词】税收负担   税收征管   通货膨胀

      影响税收增减变动的因素有很多,如GDP水平(经济总量)、GDP质量(产业结构)、税收制度、税收征管、物价水平、进出口环节的消费税和增值税、GDP被高估或低估、欠税清缴、基层税收虚收等因素。其中,税收征管因素是影响税收增减变动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进行税收负担分析、税收计划分析、税制设计以及税务机关税收征管水平评价等工作中都需要估计税收征管因素对税收的影响程度。由于影响税收增减变动的征管因素较为复杂,一般通过主观判断来估计税收征管因素对税收的影响。本文根据宏观经济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提供一种计算税收征管因素对税收影响程度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