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民营企业集团财务风险分析

作  者
许世群 朱乃平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江苏中达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剖析了民营企业集团财务危机爆发的过程及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并提出了化解财务危机的策略。
  【关键词】 民营企业集团   财务风险   或有负债

      改革开放后,民营企业集团作为一股新的充满活力的力量活跃在我国的市场经济舞台上,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今天成功的民营企业集团正是站在千千万万个失败的民营企业集团的肩膀上。企业集团内的成员企业一旦爆发财务危机,将会产生连锁效应,波及统一控制人或家族控制下的其他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乃至整个市场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德隆系等案例清楚地表明财务危机的危害性。在企业所要面对的各种风险中,财务风险的控制和防范对企业集团的发展最具关键意义。因此,企业集团特别要注意控制财务风险,要做到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