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从市盈率与财务杠杆系数的相关性角度分析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

作  者
刘希成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财务杠杆系数的角度来审视我国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偏高的现象,分析市盈率指标和财务杠杆系数之间的关系,并根据美国有效市场的检验结果提出通过提高财务杠杆水平来降低市盈率的方法,以指导企业的再融资行为。
  【关键词】P/E  DFL  相关性  债券市场

      一、问题的提出
  市盈率也称本益比,用公式可表示为:P/E=P/EPS。其中,P/E为市盈率,P为每股市价,EPS为每股收益。市盈率是被广大投资者所熟知的一个财务指标,它体现了公司外在的市场价值和内在收益的比较,既体现了风险性,也反映了收益性。它是投资者用于辨明投资风险、衡量股票投资价值、选择恰当的投资策略的重要财务指标之一,是判断股票市场能否健康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政府监管部门制定合理调控措施的一个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