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作业管理的企业环境成本控制问题研究

作  者
甄国红

作者单位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述企业环境成本控制的基本思路的基础上,对企业环境成本构成和环境成本计算进行了详细论述,为企业实施有效的环境成本控制提供参考。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   作业管理   环境成本控制

      长期以来,少数企业为了追逐“超额利润”,一味地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使生产经营陷入一种“先污染,后治理”(或不治理)与“实污染,虚治理”的恶性循环。在此种情况下,无论企业还是社会,其成本均处于失控状态,其间隐藏着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遭受破坏这一矛盾关系。环境成本控制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来的。所谓环境成本控制,是指企业通过对环境成本核算提供的环境成本信息的基本分析,运用一系列的方法,对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涉及有关生态环境的各种活动所实施的一种旨在提高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约束化管理。企业环境成本控制的目标是使企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达到最优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