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研究

作  者
陈蕾 梅良勇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2001 ~ 2006年我国上市公司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状况进行了统计性描述,并在此基础上利用统计检验的方法对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状况进行了差异分析。
  【关键词】上市公司   无形资产   资产减值准备

      近年来,国内外关于资产减值准备的研究很多,但我国专门针对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实证研究则很少。李燕、白仲林(2005)对上市公司无形资产减值准备与盈余管理之间关系进行的实证研究表明,在2001年政策变更的当年以及随后的两年中,存在上市公司利用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进行盈余管理甚至造假的动机。其他关于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研究大多采用定性分析方法,对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理论基础、会计核算、确认标准、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进行了探讨。因此,对我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状况和计提行为进行实证分析,进而探寻当前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