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核心竞争力机制与公司治理机制的内生性关系

作  者
段春明1 柳延峥2 乐长征2

作者单位
1.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 九江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企业能力理论和契约理论,从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与提升角度出发,提出核心竞争力实质上是一种机制,公司治理机制与核心竞争力机制具有内生性,然后探讨了公司治理在核心竞争力培育和提升中的作用。
  【关键词】核心竞争力   公司治理   信息传递   内生性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不断发展和实现价值增值、维持持续竞争优势的源泉,自1990年普拉哈拉德和哈默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企业的核心能力》一文以来,核心竞争力一直是理论界和实务界研究的热点。然而,现有的不同研究流派对于核心竞争力的内涵或本质具有不同的看法,对于核心竞争力的特征和构成要素及相关概念并未形成统一的认识,对核心竞争力的产生机理也没有明确的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