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泛成本理论探析

作  者
辜位清

作者单位
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阐述了泛成本的概念、特征,并对泛成本理论与传统成本理论的联系与区别进行了分析,以使其能够作为一个经济杠杆来衡量有关经济事物。
  【关键词】 泛成本   泛成本理论   传统成本理论

      泛成本是指在社会经济各领域的活动中,人们为了实现某一目的或某些价值而做出或应做出的价值牺牲。泛成本是可以用特定方法加以计量的。这里的“社会经济各领域的活动”包括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和社会各个领域的活动。随着社会的发展,成本在社会各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作用越来越大,不但应用于政治、军事、经济、管理这些社会科学和社会活动领域,而且渗透到自然科学的各学科、各领域。这里的“人们”包括全人类。这里的“价值牺牲”是指一种受制于投入产出规律的经济行为和成本收益的权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