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现行会计准则下剩余收益模型的应用

作  者
曹 越1 尹训伟1 袁梓杰2

作者单位
1.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2. 华南理工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现行会计准则下剩余收益模型的应用作了探讨,并总结了在现行会计准则下利用剩余收益模型估值的具体步骤,以期为剩余收益模型在我国的具体运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 会计准则   剩余收益模型   综合收益

      国外的实证研究表明,从对股票价格的预测和解释来看,剩益收益模型要比股利贴现模型和现金流贴现模型更有说服力(Victor L.Bernard,1995;Penman和Sougiannis,1996;Francis等,1997)。同时,剩余收益模型提供了一种更完整的定价理论(Frankel和Lee,1998)。但是,目前我国对剩余收益模型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对其方法的推导、介绍(田志龙、李玉清,1997)和实证检验(陆宇峰,1999;陈信元、陈东华、朱红军,2002;刘松,2005),缺乏对有关现行会计准则下剩余收益模型的具体应用步骤的介绍。本文借鉴Penman(2005)有关剩余收益模型在美国的应用步骤,并结合我国现行会计准则,提出了现行会计准则下剩余收益模型在我国的具体应用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