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主成分分析法的上市公司持续获得现金流量能力研究

作  者
梁莱歆(博士生导师) 董 斐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83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主成分分析法,根据所建立的现金流量评价指标体系,从上市公司获得现金流量的能力和波动性两个方面对生物制药行业上市公司持续获得现金流量的能力进行了研究,以期为评价上市公司持续获得现金流量的能力提供有效途径。
  【关键词】 现金流量   持续性   主成分分析法

      目前,国内外许多学者都对现金流量进行了相关研究,有关现金流量指标体系的建立和应用研究越来越成熟,而将其用于现金流量评价的研究并不多。一些实证研究也主要是从横截面角度考察样本公司的相关财务指标,却忽视了样本的连续性。针对目前研究的不足,本文拟从现金流量入手,以生物制药行业39家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通过建立一套现金流量纵向评价指标体系,运用主成分分析法来评价上市公司持续获得现金流量的能力,以此了解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量状况及其未来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