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Rubinstein轮流出价模型的目标公司反收购博弈

作  者
肖 万(博士)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完全信息的假设条件下运用Rubinstein轮流出价模型对目标公司和收购公司之间的博弈进行了研究,从“耐心优势”、“先动优势”、“后动优势”以及“尽快接受”四个方面对模型进行了全面分析,对我国上市公司反收购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 目标公司   Rubinstein轮流出价模型   反收购

      企业之间的收购,按照收购公司与目标公司之间的合作态度,可以分为善意收购和恶意收购。与善意收购已征得目标公司董事会的同意不同,恶意收购没有征得目标公司董事会的同意,因而会遭到目标公司(包括董事会和股东)的抵制。协议收购一般为善意收购,要约收购一般为恶意收购。目标公司对要约的抵制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目标公司根本不愿意被收购而坚决予以抵制;二是出于获得高溢价的目的与收购公司讨价还价,即目标公司同意被收购,但希望通过讨价还价获得较高的溢价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