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证券市场卖空交易模式选择

作  者
陈 游

作者单位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湖州 313000

摘  要

    【摘要】 建立卖空交易机制有助于解决我国股市目前存在的问题。本文介绍了海外卖空交易机制的主要模式,提出我国要博采众长,同时考虑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特点,在合适的阶段推进合适的卖空交易模式。
  【关键词】 卖空交易   股指期货   分散授信   集中授信

      卖空交易是指市场投资者预计证券价格即将下跌,从其他证券持有人手中借入证券然后将证券出售给市场上的其他投资者,等价格下跌时再买回等量的证券归还原先的证券持有人,以此获取利差的一种交易方式。一般在允许卖空的市场中,卖空的主要形式均是融券卖空,而对于市场欠发达、监管较严厉的新兴市场尤其如此。建立卖空机制对解决我国股市目前存在的问题将发挥重要作用:①有利于我国股市价格的理性回归和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化;②卖空机制是规避系统性风险的利器;③有利于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④有利于提高股市的流动性和市场资金的周转率;⑤股票的卖空机制是建立股指期货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