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中小企业海外上市的动因研究

作  者
兰春华(博士)

作者单位
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 广州 510635

摘  要

      【摘要】 本文结合我国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及其面临的融资环境,以在海内外上市的中小企业为研究样本,对我国中小企业海外上市的动因进行实证研究。
  【关键词】 中小企业   海外上市   ROE

      人们试图用各种理论来解释企业海外上市的动因,现已有大量研究成果,并形成一系列假说,主要包括市场分割假说、流动性假说、绑定假说、投资者认同假说、投资者保护假说、信号假说及获取资本假说等。早期的研究主要围绕市场分割假说展开理论和实证分析,国外学者主要从股票价格的市场反应、资本成本和市场流动性三个方面对该假说进行实证检验,实证检验的结果大部分支持市场分割假说。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随着法学与金融学理论的兴起,学术界突破了传统的研究思路,从企业海外上市的法律约束机制、海外上市与全球性招股、海外上市与信息环境的变化以及海外上市的溢出效应等新的视角展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