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供应链成本优化模型的构建

作  者
宿 晓

作者单位
河海大学商学院 江苏常州 213022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回顾供应链成本构成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分析了供应链成本的概念及其构成要素,构建了以制造商为核心的供应链成本优化模型,并针对我国企业管理的现状提出了改进供应链成本核算与分析的具体方案。
  【关键词】 供应链成本   构成   核算模型   优化

      供应链成本管理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出发,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成本进行分析和控制,成为当前降低产品成本的有效方法,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研究人员的兴趣。然而由于供应链自身的复杂性,目前还没有一个核算供应链成本的系统方法,通常都是采用缩短时间或降低库存等管理方法,就连供应链成本本身的概念也是众说纷纭,给供应链成本的核算造成了困难,直接妨碍了供应链成本的整体优化管理。本文在回顾和分析相关文献的基础上,讨论了供应链成本的概念及其构成要素,并立足于作业成本法构建一个供应链成本优化模型,为均衡供应链节点企业的收益分配和优化供应链整体成本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