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外税收遵从理论模型研究综述

作  者
金 鹏

作者单位
宁波大学商学院 宁波 315211

摘  要

      【摘要】 税收遵从一直是国外税收理论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问题。本文对国外的几种税收遵从理论模型进行了介绍,以期对我国的相关研究提供借鉴。
  【关键词】 税收遵从   A-S模型   期望理论

      税收遵从也称纳税人遵从,是指对纳税人依法照章纳税状况的评述,其理想状态是:纳税人按要求进行税务登记;及时进行纳税申报并按要求报告相关的涉税信息;及时、足额地缴纳或代扣代缴税款(王锐,2003)。与此理想状态相背离的为税收不遵从。税收遵从可划分为防卫性遵从、制度性遵从、自我服务性遵从、习惯性遵从、忠诚性遵从、代理性遵从、懒惰性遵从;税收不遵从可划分为程序性不遵从、无知性不遵从、懒惰性不遵从、自私性不遵从、象征性不遵从、社会性不遵从、经纪人不遵从、习惯性不遵从。通常税收遵从的相关研究以自私性不遵从为主要研究对象,即通常所说的“逃税”。对税收遵从的研究起源于美国,此后以美国为代表的许多国家都开始进行税收遵从的研究,而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还不多。本文对国外的几种税收遵从理论模型进行了介绍,以期对我国的研究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