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内部现金流、股权结构对上市公司投资行为影响研究

作  者
王 治(博士)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长沙 410076

摘  要

      【摘要】 本文利用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实证检验了内部现金流、股权结构对我国上市公司投资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当企业自由现金流较小时,非国有控股企业表现为投资不足,投资对内部现金流是敏感的,而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对内部现金流不敏感;当企业自由现金流较大时,国有控股企业和非国有控股企业都表现为过度投资,两类企业投资对内部现金流都是敏感的。
  【关键词】 股权结构   内部现金流   投资不足   过度投资

      新古典投资理论包括托宾的Q理论,即以Modigliani和Miller(1958)的论述(完善资本市场中,企业投资决策不受其融资方式的影响)为前提,认为产出、资金使用成本以及投资机会是影响企业投资行为的重要因素。经典财务理论将净现值法作为企业投资决策标准,即当且仅当一个项目有正的净现值时才应该进行投资。然而现实中,企业选择净现值为负的项目的过度投资现象以及对净现值为正的投资项目不能或不愿投资的投资不足现象都大量存在。对此,西方一些学者指出,现代公司所有权和经营权两权分离使得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由此产生了委托代理问题,在股东、债权人和经理之间存在代理冲突的条件下,内部现金流、股权结构等因素对企业投资行为具有重要的影响,并最终导致过度投资或者投资不足的非效率投资行为。西方学者的上述研究是从西方国家发达市场经济体制的现实出发的,其有关结论能否用来解释我国上市公司的投资行为有待验证。本文基于国外相关研究和我国制度背景,实证检验了内部现金流、股权结构对我国上市公司投资行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