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比较分析

作  者
王宇璇 章丽萍

作者单位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 本文采用因子分析法对我国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进行了比较分析,并且对我国银行业的改革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 商业银行   核心竞争力   因子分析

      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是指商业银行在市场竞争中所表现出的相对优势及具有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是其综合能力的体现。
近年来,关于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研究很多,但大多数研究都是采用多个单项指标对目标银行进行分析。例如,宋文昌(2007)对五家上市银行的监管指标、规模指标、竞争指标、发展指标进行了分析。这样研究能够反映出商业银行的竞争优势或劣势,但缺乏整体性的分析评价。同时,一家商业银行常在某一方面具有优势,而在另一方面存在劣势,这样就很难对各个目标商业银行进行综合性的评比、排序。本文将采用因子分析法对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进行比较分析。因子分析法是将多个指标转化为几个不相关的综合指标(综合因子)的统计分析方法,这就不用考虑指标之间的相互关系,便于评价。并且,综合因子能够反映原始指标(变量)的绝大部分信息,不会丢失重要信息。同时它减少了原始指标的个数,综合因子的含义也更为明确,有利于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