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变量与预期茁系数关系的实证分析

作  者
张甲宇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国内外关于β系数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分析了影响β系数的相关因素,以沪深两市所有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运用最小二乘回归分析方法计算样本公司2005年的β系数,在此基础上分析了β系数与32个相关财务变量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β系数只与其中的9个财务变量显著相关。
  【关键词】 财务变量   β系数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以其对风险和收益之间关系的简洁而直观的表述成为现代资本市场理论和实践中最为重要的模型之一,以该模型为理论基础的资本市场均衡理论已成为金融经济学领域的主流理论。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核心思想在于:在资本市场上,由于非系统风险可以通过投资多元化加以消除,所以市场不会对这种风险给予补偿,而对期望收益产生影响的只是无法分散的系统风险。β系数作为该模型中的关键参数,是度量证券或证券组合的价格变动与市场上所有证券平均价格变动之间相关关系的指标。β系数反映了市场上所有证券平均价格的变动对某一证券或证券组合的价格变动的影响程度,被称为“系统性风险系数”,被公认为是衡量单个证券或证券投资组合的系统风险的主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