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竞争力的互动

作  者
张功富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财务视角分析了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竞争力的互动关系,并提出应当建立企业社会责任融资机制,以促进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竞争力的良性互动。
  【关键词】 企业社会责任   财务竞争力   财务战略

      一、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保障股东利益的同时,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等承担的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保障生产安全、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护环境、支持慈善事业、保护弱势群体等。从企业内部看,就是要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和福利待遇;从企业外部看,就是要发挥企业保护社会环境的作用。
  企业社会责任具有层次性,大致可分为四个层次:①法律责任,这是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国家的各项法规、不违背商业道德等;②基本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对股东、经营者、普通员工以及其他内部利益相关者承担的责任,包括创造利润、提供就业岗位、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等;③中级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对消费者、供应商、债权人、社区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等外部利益相关者承担的责任;④高级社会责任,又可细分为战略性责任和道义责任两个层次,战略性责任是指企业基于战略考虑而实施的某些不能直接获得经济回报的无偿行为,如公益广告、无偿冠名赞助等;道义责任则是指企业不以直接或间接取得经济回报为目的而为社会做出的无偿贡献,如对失业者进行培训等(李海婴等,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