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权证理论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偏差—基于对云化CWB1等六只权证的实证分析

作  者
占 超 宋 珊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 本文首先利用修正后的B-S模型计算了我国权证市场上六只具有代表性的权证的理论价格,然后将其与权证的市场价格对比,得出价格偏差,最后对存在的价格偏差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 权证   理论价格   市场价格   偏离度

      在成熟的权证市场上,权证的理论价格对其市场价格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一般情况下市场价格围绕理论价格波动,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权证市场的价格波动。而刚刚建立的我国大陆地区的权证市场(以下简称“我国权证市场”),由于各种制度因素和人为因素,权证的市场价格和理论价格存在着很大的偏差。两者之间的偏差如何衡量、哪些因素导致了偏差的增大或减小、投资者如何根据偏差进行投资,研究这些问题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权证的发行带来的市场效应,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投资依据,为管理层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