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2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经理人过度自信、不对称信息与企业投资决策

作  者
叶 蓓 袁建国(教授)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 武汉 430065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通过构造二阶段投资模型,本文探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经理人过度自信对企业投资决策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对于真实融资约束企业和伪融资约束企业,经理人过度自信心理偏误可能引发投资过度或投资不足;过度自信程度对企业投资-现金流敏感度有正向影响;对于过度自信程度轻微的劣质企业,投资对现金流不敏感,经理人心理偏误仅在举债筹资时可能引发过度投资。
  【关键词】 过度自信   投资   信息不对称   融资约束

      现实中,资本市场信息不对称普遍存在,相对于企业经理人,投资者总是处于信息不利的地位。在融资契约签订前,外部投资者无法掌握企业盈利能力的真实信息,只好将其设想为平均水平,结果,内外部融资成本差异导致大量企业面临融资约束,投资支出随内部现金流水平变化显著波动。经理人是企业财务活动的关键决策者,其非理性特征可能影响企业投资。Heaton研究了信息对称的假设前提下,经理人过度自信对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认为过度自信造成企业投资-现金流敏感度提高,在内部现金流充裕和不足情况下分别导致投资过度和投资不足。本文尝试放松其研究假设,研究资本市场信息不对称条件下过度自信经理人的投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