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3 期
总第 52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试析财务危机的社会成本——以ST数码退市为例

作  者
庞艳敏

作者单位
陕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西安 710068

摘  要

      【摘要】企业财务危机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本文将此称之为财务危机的社会成本。信息不对称是财务危机产生的根本原因,财务危机的社会成本是可以估算的,本文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以ST数码退市为例进行了具体分析,并得出一些启示。
      【关键词】财务危机   社会成本   危机成本

      一般来说,企业财务危机并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风险不可避免,若风险得不到及时控制和化解,就会随着企业的发展逐步积累,当积累到一定程度便集中释放,如果企业应对不及时,最终将导致企业陷入危机。财务危机成本的概念源于西方学者梅耶斯的权衡模型理论,按照这一观点,财务危机成本是财务管理出现技术上的问题或者在企业破产的情况下所形成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其中,直接成本包括履行破产程序及开展破产工作的费用以及因破产所导致的企业无形资产的损失;间接成本则包括发生财务危机但尚未达到破产地步时所造成的企业价值的贬值,以及企业债权与企业决策者之间的矛盾与斗争所影响的企业价值的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