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3 期
总第 52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风险控制视角下的供应链金融

作  者
陶凌云

作者单位
上海金融学院 上海 201209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风险控制的视角,运用中间层理论和博弈论等理论从经济机理上揭示供应链金融降低信贷风险的原因,并指出供应链金融可以降低信贷风险的理论根源在于供应链强度对信贷风险的调整作用。
      【关键词】供应链   供应链金融   金融创新   信贷风险

      一、供应链金融:信用引致型金融创新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核心在于金融创新。供应链金融是商业银行在市场经济中针对中小企业开发的一种新型金融产品,它能形成一个链条群,扩大客户服务面,在提升企业信用、方便企业采购、促进存货周转以及给予账款回收支持等方面,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服务支持。业界认为,供应链金融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企业供应链管理的角度出发,结合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和货物动产,为企业在获取订单、采购原材料、生产制造和销售货物等环节提供的有针对性的信用增级、融资、担保、结算、账款管理、风险参与及风险规避等各种金融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在为企业盘活资金流的同时提高企业供应链管理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