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3 期
总第 52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平衡记分卡构建国有商业银行核心能力KPI体系

作  者
严明燕 张同健(博士)

作者单位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 510510 乐山师范学院 四川乐山 614004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绩效测评的前沿性方法平衡记分卡法和关键业绩指标法,构建了国有商业银行核心能力的测评体系,以弥补商业银行核心能力研究理论的不足。
      【关键词】核心能力   商业银行    平衡记分卡

      国有商业银行核心能力的培养是现阶段国有商业银行的重要发展战略,直接决定着国有商业银行的运作效率和未来竞争优势。2007年底,我国金融市场已全面开放,国有商业银行不仅面临着国内股份制银行的竞争,同时也将遭遇到西方跨国银行的冲击和挑战。因此,核心能力的培育是国有商业银行的当务之急。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银行核心能力理论的研究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特别在银行核心能力培育的源泉、动力、结构、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然而,由于核心能力体系具有一定的模糊性和不确定性,导致商业银行核心能力测评成为银行核心能力理论中的一个薄弱环节,阻碍了银行核心能力理论的全面发展。